close

科學網—我為什麼喜歡香港

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,也是我博士畢業離開香港10周年,有些感慨。記得有一次和一個朋友聊天,他問我,你在香港讀的博士,又跑去美國做過博士後,現在澳洲正式工作,相比較而言,這三個地方你更喜歡哪裡?說真心話,我更喜歡香港。

美國的科研體制相對公平,就科研水平提升而言,這裡無疑是一個最理想的地方。但美國的奮鬥壓力太大。這種壓力,首先是學術上的壓力,讓人喘不過氣來。另外台中產後月子中心,生活上也有很大壓力,比如說綠卡制度,也讓這些初到美國奮鬥的年輕人身心疲憊。

澳洲的科研總體要遜色於美國,但澳洲的科研體制跟美國其實是一體的,大同小異,在個別專業、個別領域甚至不比美國差。澳洲的競爭不那麼激烈,並且大學相比美國要少很多,所以發展機會也要比美國少很多。

但澳洲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更適合生活。相比美國,澳洲的生活節奏很慢,生活、工作分得很清楚。比如說,大學裡下午5:00以後辦公樓肯定就沒人瞭。

而香港的科研壓力絲毫不比美國輕松。一般而言,要想在香港的高校找一個助理教授以上的工作,其難度不亞於美國。雖說香港的大學沒有美國的名氣大,但港校的教師工資卻不低於美國。

我為什麼更喜歡香港?首先,香港畢竟是中國的一部分,在香港更有一種離傢不遠的感覺。美國的壓力太大,經常讓人感覺人生沒有著落。澳洲很好,但總感覺太安逸。人太安逸,容易頹廢。我很喜歡香港那種快節奏的生活,很喜歡香港的高效率,台中月子中心評價很喜歡香港的高度職業化,很喜歡香港國際大都市的氛圍。台中月子中心評比

此外,最讓我懷念的還是香港的飲食、台中產後護理之家風景和明星文化。這些給我的香港攻博生活增添瞭不少亮麗的色彩。

比如,香港人一天要吃六七頓,早餐、早茶、上午茶、午飯、下午茶、晚飯、夜宵。他們這種飲食結構是科學的,少吃多餐,營養合理搭配。

而香港的住宿確實讓人有些 難堪 。我初到香港,師兄幫我租瞭一間房子,費用為每月1200港幣。當我扛著大皮箱艱難地爬到瞭五樓,往裡一瞅,我的天吶!這間屋子最多四平方米,有一個上下鋪的鐵床靠在邊上,另一邊是廁所和洗澡的噴頭,廁所和床之間有半堵短墻隔開,廁所前面是一個爐子架,架下有燃氣罐,看來還是 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 !

香港的學生生活還是蠻有意思。第一次到香港的大學報到,我一下子就被感動瞭,因為行政人員對教授、講師還有我們這樣的博士生、研究助理都非常友善和尊重。

香港的大學教授權力相當大。香港的大學,與其說是教授負責制,不如說是老板負責制。老板是有約束的,因為他上面還有更大的老板。除此以外,香港的每級教授、副教授、助理教授都要承擔一定的行政職責,這是大學考核必不可少的一項。不過,後來我慢慢瞭解到,這些大教授的行政工作其實主要是行政人員完成的,這樣教授們才能把主要精力用於他們的教學、科研,指導研究生寫論文、申請基金等。

那麼,香港的學生是什麼樣子呢?據我對香港大學生的觀察,發現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做事認真、負責、一絲不茍、不耍小聰明,努力刻苦的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程度絲毫不比我們遜色。

(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SY2012)

《中國科學報》 (2017-07-07 第2版 博客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fntpk1d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