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泗水一傢出兩個大學生 經濟條件無奈"你推我讓"

關鍵詞:濟寧 泗水縣泉林鎮 山東科技大學 貧瘠山區

[提要]今年夏天,泗水縣泉林鎮東澤溝鋪村,陳雪陽與陳臻姐弟倆分別以598分和601分的優異成績,同時被山東科技大學錄取!


原標題:一傢同時出瞭兩大學生 經濟條件無奈"你推我讓"

今年夏天,泗水縣泉林鎮東澤溝鋪村,陳雪陽與陳臻姐弟倆分別以598分和601分的優異成績,同時被山東科技大學錄取!喜訊傳來,全村轟動瞭,一傢子同時出瞭兩個大學生,在這個偏遠的農村可謂 大姑娘坐轎頭一遭 。這本來是天大的喜事,但當記者與這傢人見面的時候,言語間卻看到瞭陳傢人眼裡的苦楚。

喜氣洋台中產後護理洋:我和弟弟考上瞭同一所大學

得知這一消息後,記者第一時間趕往姐弟倆居住地泉林鎮東澤溝鋪村,由於這裡是貧瘠的山區庫區,一行人開車繞過彎彎曲曲的村路,穿過茂密的玉米地,輾轉多次才終於找到瞭這個小山村。迎接我們的是一個開朗的小姑娘,她就是陳雪陽。來到陳雪陽傢裡的時候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老舊的紅磚房子,破舊的小院,但一走進屋子就氣象大變,沖著門的寫字臺被擦拭一新,桌上桌下全是書籍,而貼滿墻面的獎狀比任何昂貴的墻紙都奪目。

開朗的小雪陽是個自來熟,笑著招呼我們坐下。她告訴記者,爸爸為瞭湊齊姐弟倆的學費遠去淄博打工,今天不在傢,而媽媽和弟弟正在給鄰居傢幫忙幹農活,同樣也是為瞭生計。說起今年高考,她眉飛色舞起來, 今年,全傢人最高興的事兒就是和我弟弟一起考上瞭同一所大學,都被山東科技大學錄取。我考瞭598分,弟弟考瞭601分,這可以說是心有靈犀啊! 說著,小雪陽拿出兩人的錄取通知書給我們看,兩隻大眼睛笑成一條縫。記者瞭解到,姐弟倆的高考分數對於這個教育資源並不發達的地方來說,可謂拔尖人才瞭,而兩人究竟克服瞭多少困難才取得如此佳績,酸甜苦辣貌似隻有他們自己知道。

憂心忡忡:如果需要選擇,就讓弟弟去上學

電影裡有過這樣的場景,姐姐弟弟需要通過抓鬮來選擇誰去上學,這一幕或許真要在現實中重演。談笑間,小雪陽的媽媽張慧帶著剛幹完農活的弟弟陳臻走瞭進來。媽媽張慧頗顯無奈地說: 我隻有小學文化,打他們出生開始,就根本輔導不瞭孩子。幸好孩子們有出息,雪陽從小就聰明,弟弟不會的雪陽就給他講解,兩個孩子你追我趕,倆人成績一直在班級裡數一數二。 昨天,趁著有點空閑時間,我就幫他們收拾瞭下學習資料,隻卷子和習題就有將近30斤重,這還不包括課本。兩個孩子愛學習,成績沒得說。你看這三面墻全是他們的獎狀,還有些小時候的早就收起來瞭。 張慧如是告訴記者, 平時,雪台中月子中心費用陽的成績比弟弟好許多,這次高考成績卻沒弟弟考得高,但我已經很滿足瞭。 說著,母親把頭轉到小雪陽身上,小雪陽低頭大笑,攬過弟弟笑嘻嘻地說: 考一個學校我才能照應他啊。 天真爛漫的臉上不經意間傳遞出這樣的信息:懂事的小雪陽之所以沒考好是為瞭能和弟弟上一所大學。

常人說,有甜就有苦,當談起上學的話題時,小雪陽的媽媽瞬間臉露愁色。據介紹,小雪陽一傢世代生活在這偏遠的小山村,全傢以前隻靠1畝7分地生活,別說積蓄瞭,就連平日做飯的米面油,有時甚至還要向鄰居借。媽媽張慧告訴記者,前幾年,供姐弟倆上高中的時候,一傢人就已經節衣縮食,由於小雪陽爸爸常年在外打零工,自己在傢幹農活時也得瞭腰椎間盤突出,從此一幹重活就疼得直不起腰。 倆孩子一年的學費少說也要1萬塊錢,這還不包括住宿費、生活費。他爸爸打零工的收入斷斷續續,而我種地就隻有這不到兩畝地。 媽媽張慧談起學費就愁眉不展, 這次,姐弟倆爭氣一起考上大學,在別人看來是天大的喜事,但在我們傢卻成瞭件大難事。我們對不起孩子,都怪做父母的沒出息! 小雪陽媽媽說著說著,眼裡泛起淚花。

聽著母親的一席話,向來愛笑的小雪陽也瞬間笑不出來。她懂事地說道: 如果傢裡隻能供一個,我就把機會讓給弟弟,誰讓我是姐姐。 這時,弟弟又趕緊搶話道: 從小姐姐就很照顧我,怎麼也要讓姐姐上大學。台中月子中心我是男人,撐起整個傢庭是我的責任。 (記者 萬德龍 通訊員 石萌)

延伸閱讀:

山東移動 4G進政企 信息化 大篷車 登陸濟寧

濟寧酒駕司機搭訕交警上演鬧劇 被抓後欲跳警台中月子中心價錢車逃跑

梁山結合特點重點打造 采摘樂 等鄉村旅遊景點

大運河流域曲藝發展論壇 在濟寧經緯大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廈舉行

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 年紀 不大 安全成長很重要


想爆料?請登錄《陽光連線》(http://minsheng.iqilu.com/)、撥打新聞熱線0537—3366066,或登錄齊魯網官方微博(@齊魯網)提供新聞線索。
arrow
arrow

    fntpk1d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